9.05.2011

cuisine time ♥ 廚房時光


自從小妞坐地穩與會爬後,就常跟我一起分享廚房時光。廚房只要打掃乾淨,把危險的東西都收好,我覺得是它陪伴小孩一起成長的重要園地之一,因為媽媽下廚時不會分心,小孩也能跟著學習很多事情....

通常我在廚房的時候,就是小妞探索冰箱上的圖案、滾筒洗衣機(看到陪她睡覺的小熊被被在裡面洗,她還會敲敲門打聲招呼:)、還有探索她最喜歡的食物櫃,一開始她只會把櫃子裡的麵包、咖啡、餅乾....等等東西撬出來,後來她會翻出來後再一一收入,這樣就可以讓她玩上好一陣子,而且她開始認識很多東西喔!

這是我們"一起"用鄰居爺爺剛從他們鄉下的度假房子帶來自己種的蘋果們(幾乎每年夏天都會帶來一大袋,我記得去年是送我們好甜的棗子)作的蘋果派。這一堆蘋果還讓我幫小妞做了5盒蘋果泥點心。不過因為蘋果是自家種的,沒有加農藥比較酸,所以蘋果泥裡我加了西洋梨。

但依照這幾年的經驗,這種酸酸的蘋果拿來做蘋果派是最好不過了! 那天老媽在FB上問這蘋果派的食譜,很簡單,而且是我現在最常拿來作的食譜:

派皮 (pâte brisée)
  • 250g麵粉+一搓鹽,中間挖一小凹槽,在這裡放入100g的奶油 (奶油要先拿出冰箱退冰或是微波一下讓它變軟)
  • 開始一邊和麵糰一邊加點水,和好麵糰後我習慣先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冰箱約15-20m再拿出來桿平,然後鋪在派盤上,用叉子在派皮上搓洞,放入冰箱,等要內陷做好。 
蘋果內陷
  • 蘋果泥(大概用2顆蘋果): 可以選擇用蒸煮的或是把蘋果切丁然後以平底鍋用奶油煎軟 (這次我是用蒸煮的,因為順便一起作小妞的蘋果泥點心,蘋果蒸軟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記得要放涼喔!
  • 蘋果切薄片(大概用3-4顆蘋果) (這時候小妞通常是我一邊切她一邊在旁邊吃~~~)
作蘋果派囉
  • 烤箱200度預熱
  • 把蘋果泥先鋪在派皮上,然後在一一片一片像排花瓣型狀鋪上蘋果,最後均勻灑上糖,然後放入烤箱以200度烤30分鐘左右


這是前幾天我們一起烤的小熊蛋糕~

把所有的材料放進去碎汁機裡打一打就完成了~ 用上次在vide-greniers幫小妞買的小熊烤盤來玩玩~ 小妞看到小熊蛋糕出爐時既興奮又驚訝,一直ㄟˊ ~ㄟˊ ~ㄟˊ ~

我們母女倆一起吃了好多蛋糕啊,尤其是小妞,她好愛好愛~ (當然鮮奶油現在只有媽媽可以吃 :P)

現在做飯時,小妞也會很給面子的在飯菜香飄滿廚房之餘,說著: ㄚㄣㄚㄣ~ 果然是很愛吃,我也發現她喜歡我們大人食物的香味好一陣子了,難怪作給她的食物沒有調味的話,很容易被她退貨~~~~

2 則留言:

Kelly@Paris 提到...

我每天準備晚餐的時候, 小虎也是跟我在廚房翻箱倒櫃的...
本來不想他這樣搞, 後來想想, 其實把危險東西收好, 他玩不吵還可以學東西也不錯^^
現在我也還滿enjoy他跟我在廚房的時光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有小孩陪伴的廚房時光真地比較好玩,也會是成長過程中一個難忘的回憶。

今天跟小妞在廚房一起邊做panecake邊吃,我就想著:以後她長大,我應該還會記得這個跟她一起做點心的畫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