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1

越說越多話 ♥ 1Y2M的記錄

      開始學著自己吃飯飯

第14個月的小妞幾乎都聽得懂我們說的話,也會說了好多話,像是:
「謝謝~」(每天晾尿布時不知不覺就學會了)
「bye~」(出門只要聽到人家說au revoir,就會這樣回應:)
「voir~」(就是au revoir再見)
「dodo~」(睡覺覺或是有東西不見了,就會說它們去dodo了)
「non~non~」(尤其是要幫她清鼻子時 :( )
「oui~oui~」(這是學zouzou裡那隻恐龍說的:)
「走吧~」(很喜歡出去玩)
「打打~」(尤其貓咪不乖亂叫的時候...)
「罵罵~」(就是阿嬤)
「襪襪~」(好喜歡穿襪襪跟打扮)
「水水~」(因為每天都被問:要不要喝水水....麻麻好煩:P)
「走走~」(邊走邊說,很可愛..)
「髒髒~」(麻麻一天到晚跟她說啊....)
「冷冷~」(這幾天剛學會的,每次洗澡脫衣服時候就會說!)
「抱抱~」(撒嬌的時候會說:)
「花~」(難得不說疊字)

小妞也會唱歌囉,很妙的是她只愛唱一個字! 但音準非常好!(還好這點有遺傳到拔拔^^) 像是"大象~大象~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 這首歌,她每次都會起"大"那個音,然後我們接著唱,她再跟著一起加入~

法文歌會唱這首: dodo l'enfant do~ 就一直dodo~ dodo~ 哈


也開始會認識字母了,影片中認識了: O, V, T, Y..... 從小給她玩字母積木果然有耳濡目染的作用,教養小孩也很像一個好玩的實驗。


小妞說謝(ㄐㄧㄝˋ)、謝(ㄐㄧㄝˋ) ^^

另外這一兩個月開始不知道為什麼小妞很喜歡很喜歡看baby mozart裡的字彙教學,每天都會跟我要求至少看個一便,這個月她也開始說英文單字: dog, cat.... 不過好玩的是法文單字她就是選擇只聽不說。也說不定他明天就開始說啦....

法文單字她聽得懂的其實不少,像是"gaga~"(便便) "merci~"(謝謝) "voiture"(車車),一般動物方面幾乎baby mozart教的都知道了....


走路方面還是沒辦法突破自己放手走,在戶外一定要我們牽著才肯前進。依家人的經驗說有些膽小謹慎的小孩就是這樣.... 在家裡走路的話,也都要在她認為是安全的範圍內才會恣意行走 ~

尤其是拔拔在的時候她比較肯走,那應該是代表 拔拔=安全感 :)

吃的方面已經開始自己拿小餐具吃東西,上次回台灣買到的COMBI餐具學習組小妞一握就很順手,連叉子都挺會用喔!

這一個禮拜因為感冒我又把中午與晚上的120ML奶餐調回來,也藉機讓她多喝點溫開水,感冒好地差不多了。

     在咖啡座開心玩耍

最近她讓我們比較擔心的地方是又開始怕生.... (當父母真是隨時都有消化不完的小擔心啊!),應該是遇上長牙期又不巧感冒加重身體不適,這陣子帶她去公園,只要看到一堆小朋友就堅持不下推車,我得先帶她到人少的地方然後再慢慢接近人群....

     遇到太熱情的陌生人就巴著媽媽

遇到鄰居們打招呼也都是哭哭回應,唉,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法國人很少遇到怕生的寶寶,小妞這種回應都會讓他們認為是"不喜歡"他們 @@

我們家這裡的halte-gardrerie我從今年4月就開始排了,directrice跟我預估可以開始上學的時間差不多正是我們要搬家的時候.... 這裡真是孩滿為患啊! 害我開始考慮是不是兩歲時先送她去私立幼稚園呢? 那天在公園跟一個媽媽聊天,覺得好像很不錯。


見招拆招,隨遇而安,我想面對接下來的育兒挑戰就是這樣吧。

一起努力吧,小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