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1

邁入1Y4M♥ non non小妞


這個月的小妞說話有"句子"的概念了,像是有次出門她對著搖搖木馬說: 「馬~ 掰~」,上禮拜又被我們傳染了小感冒,鼻涕流了好幾天,每次看到我們拿起吸鼻器,就拍著自己的胸口說:「 哞哞~怕怕~」(因為吸鼻器上有隻小乳牛。)

前幾天雖然是"陪我"去看家醫,一見到醫生就大哭揮手說: 「non non, non non, bye!  bye!」(一旁的麻麻我跟醫生秘書都忍不住呵呵笑~)

小孩不舒服,大人也真地沒法好好休息,不過這兩個月發生的兩次小感冒也算是給我跟男人訓練的機會,至少現在我們知道要怎樣對付難纏的鼻涕與鼻塞: 一定要先灌入食鹽水然後用吸鼻器把鼻涕吸出來,這兩者缺一不可,其他方法像用噴霧狀的高濃度鹽水或是小兒科醫師開的噴鼻液都沒有這方法來的有效!)

還有月底小妞就要去上半天的托兒所,我們都有心理準備: 健康的小妞要開始與"病菌們"打交道! 這也是成長的其中一步啊!


差不多一樣大的背影,不過小妞的體重已經追過胖弟Caramel啦~

小妞走地穩健,來去自如在家裡穿梭玩耍後,媽媽真地輕鬆很多,尤其她開始喜歡找貓哥哥們玩,除了騎她的木馬跟小獅子,有天竟然表演騎貓給我們看 ^^ 貓哥哥Caramel也好乖,真地就乖乖地趴著他那一團肥肉,讓小妞跨坐在上面!

每次外出,小妞想回家或是聽到我們要跟朋友道別說au revoir,她就會念著貓哥哥的名字: Mel~Mel~ 一回到家,就對著兩隻纏在一起午睡的Caramel與Felix說一大串的話。現在每天對貓咪們說的話越來越多,還會參雜著可愛的逗貓聲,很可愛!

而且我還漸漸發現,小寶寶跟貓相似的地方很多! 以前在台灣貓咪們最喜歡我換新床單,每次一換,大家就在新床單上又翻又磨,開心地一直玩,小妞也是如此! 從她會爬以後,我習慣在地毯上鋪一層床單,一來減少過敏,二來乾淨也方便清理,每次一幫地毯換新床單,小妞也會在上面開心地又跑又跳 ^^

對於陌生人小妞就沒像對於動物這個喜愛了(這也好啦!) 不過那天有個朋友竟然用"奇琶"來形容小妞的怕生,我覺得沒親自養育小孩的人也只能用自我的想像觀點來看待事情,凡事就等親身經歷後再來一探究竟這奧妙的寶寶世界,一起加油吧!


這個月我們一樣常常外出,尤其搭地鐵,而每次在地鐵站我都驚訝原來手無縛雞之力的我可以瞬間變成大力女神! 在這裡帶著寶寶推車搭地鐵上下樓梯一定會有好心人上幫忙抬,但有次我就碰到一個熱心但手比我還無縛雞之力的小姐,跟我一起在長長的階梯抬到一半我就驚覺她手軟了! 還好她有撐到最受幾階樓梯!雖然推車滑了一下,不過我還抓地住!

後來我習慣如果是不長的階梯,我自己一個人抬還比較安全放心!

這個月小妞travaillent好一陣子的四顆犬齒終於冒出來了,前幾天我似乎也看到大臼齒們也冒出白芽來,健康檢查時美人醫生有叮嚀: 要開始刷牙了! 我說我們很早就開始刷牙了啊! 不過這個月我開始用買了好一陣子bébé confort的音樂牙刷給小妞用,因為她已經厭倦了指套牙刷,每次刷牙都得追著她跑。



這個音樂牙刷只要拿起來晃一晃,把柄裡的鈴鐺就會噹噹作響,小妞喜獲一個玩具,這是她拿來刷牙的樣子~ (現在錄影越來越困難,因為她會很猴急地馬上跑來看看相機裡小螢幕出現的自己!)


陪買菜的小妞很習慣手上要握一個新物品,從童書、小玩具、麵包、糖果....到一根紅蘿蔔都有^^

15個月的寶寶如baby centre說的: 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on't. And your toddler is discovering that will, big time. (說地真好!) 小妞也不知何時開始總把"non"掛嘴上!也可能麻麻常對她說"non" ^^ 問她要不要什麼? 她總是說non! 所以這陣子我們開始叫她non non 小妞!

因為開始會強烈表達她的喜怒哀樂各種情感(尤其是怒~~跟哀~~),所以我們也得多花時間跟她溝通,不能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就用"哭"來表示。這幾天要幫她清鼻子前,拿起哞哞(吸鼻器) 我們會不斷地跟她解釋說吸完涕涕你就舒服! 吸完後拿起裝滿鼻涕的哞哞給她看看,這就是吸出來的鼻涕,幾次下來她知道我們是在幫她,不是無緣由地在欺負或是處罰她。

健檢的時候醫生也問我,有沒有事先跟小妞說要來看醫生打針? 還要我記得一定要跟小妞說下次開始到六歲都不用打疫苗了! (oh-yeah!麻麻也好替她開心啊!)  醫生還說希望下次看到小妞能像以前一樣不討厭看醫生! (好心細貼心的美人醫生,我真地打算就算搬家了也想回來繼續讓她健診,反正PMI對於一歲以後寶寶的健診都是好幾個月一次。)

跟寶寶說話真地很有用,現在小妞都一一在實踐小時候常跟她掛在嘴邊的話,這令我們好驚喜啊!像是有次換衣服,我跟她說衣服上有baleine(鯨魚)耶~ 小妞回我說"B" "B"~ 我一頭霧水後才意會: 因為我總是跟她說"B~" "baleine~"


她懂得的單字越來越多,喜歡的與討厭的也越來越多,領會的情感也越來越多,每天也帶給我們的快樂(當然還有煩惱)也越來越多....

記得有天打掃家裡時突然一一想著: 「當媽媽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可以把家裡打掃地乾乾淨淨; 我可以變地勤勞 (這點男人應該稍稍有點同意,噗~); 我可以因為小妞的一點一滴成長而感覺自己的人生一直在進步, 一直在變好。

順應目前的生活計畫,讓我能專心快樂地作好目前的責任,心無旁鶩地去投入,是人生最滿足快樂的狀態。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也喜歡當媽媽,但既然選擇了當媽媽,就要對自己所選負責。我一向不喜歡當了爸媽的人把自己不能做的事情怪在有小孩這個束縛上,小孩不是生下來滿足一時的私慾,他們是人生中一項艱巨的責任與挑戰。

我喜歡Bubu在 母親需要的安靜〈二〉──選擇 分享「好好生活」的這個信念:

「一個母親若能好好生活,她必定是比較有趣的,在教養孩子的工作上自然會勝任有餘並逐日與孩子一起進步。父母把生活過得生動有趣,會感染孩子,使他們相信生命中所遇的每一件事必然有意義,人要努力過好每一天。」

 靠自己的雙手,踏實地創造出生活中很小卻很令人滿足的喜悅,沒什麼比這更令人安心滿足的 :)

2 則留言:

Kelly@Paris 提到...

Chère Caroline,
最近忙找房的事情吧?!
小虎上週末也是得了手足口病, 整個嘴巴裡都起泡破掉, 痛得他好幾天都不能吃飯...
每天靠吃petit suisse度日
不過現在已經好了^^
小妞的語言發展得真快!!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小虎早日康復啊 (秀秀~)
小妞這次的鼻涕也很頑強,一個星期了還在流...
秋天的病毒真討厭,我老公也咳了快一個月了...

我們昨天才去看了第一個房子(很喜歡,希望能順利租到!)
目前已經放棄匆忙中買房的想法,
想了想,畢竟買房是大事,
而且今年的稅怎麼漲這麼高,
光付個住屋稅就讓我們覺得荷包很失血...

愛說話的小妞昨天去halte garderie也教directrice說了很多中文^^
寶寶的中文單字感覺很好學,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