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1

找問題 ♥

陪麻麻一起做最愛的包包~ (雖然只是意思的搓幾下,這是小妞第一次做麵包喔!)

現在已經半夜兩點了,我竟然"還" (應該說"還讓自己") 坐在電腦前,這大概是小妞出生以來我第一次這麼晚睡。在床上已經翻來覆去睡不著,拿起挨鳳上網好一陣子,無意間看到一個媽媽的網誌,一篇接著一篇,被她為人母的擔憂感染到... 但是看到後來我好想大聲跟她說: 「成長不容易,每個寶寶總有他/她的大或小問題,當媽媽的我們唯一能幫忙的,就是安定、穩靜、細心地面對與幫助他們處理這些大大小小層出不窮的問題!」

其實後面這段話也是最近的體會。

上禮拜去朋友家聚會,出發前我們就想到待會面對一二十個陌生人小妞不會又先來個大哭哭迎接吧! 我們先載了兩位朋友一起出發,小妞因為午睡時間到了,睡覺對她來說太重要了,並沒有怕生跡象,聽著我們的聊天聲也就呼呼大睡。

一覺醒來到達朋友家,我們進門後一一跟不認識的人faire des bisous,一個親過一個,當然小妞這時候是親不得的,通常也是不大接受陌生人直盯著她看,但她都沒有哭哭,只是害羞地緊緊抱著拔拔。盡管熱情的叔叔阿姨們一直想接近她,但她都不理~~~

後來我們跟另一對也帶著小孩的父母聊天,提到小妞怕生的問題讓我們有點頭痛,但是媽媽說她們更頭痛,因為她的兒子到現在兩歲多了晚上一直有睡不好的困擾! (我跟男人事後都說: 天啊,兩歲多了還沒辦法好好睡覺,好辛苦! 我們應該會瘋掉!)

直到晚上道別時,總是得花上半個或一個小時才能適應新環境的小妞早就玩開了,小姐讓拔拔抱著一一跟大家bisous說掰掰,而且我看她親地可樂地! 笑嘻嘻! 這時候我又深深覺得,小妞的個性就是這樣啊! 她並不會排斥去接觸爸媽以外的人,只是她需要時間來適應新的人與環境。

昨天去PMI作15個月的健康檢查,在等候室小妞看到滿屋子的玩具蠢蠢欲動,但是一看到其他小孩子就怯步不前又跑回我懷裡,於是我就帶著她一起玩,慢慢地她玩開來後,我回到一旁的沙發坐跟隔壁的媽媽聊個天,當然開始的話題就是小妞害羞 (因為很明顯^^"),這媽媽接著跟我說她的小孩都不喜歡吃東西,我說連牛奶、麵包都不愛嗎?(因為小妞好愛這兩個喔!) 媽媽憂愁地說"oui!"

我想想,小妞各方面都算是很隨和,尤其吃跟睡方面都超級合作,她雖然怕生,但不至於太黏媽媽,平常在家都可以自己靜靜玩耍或看書 (連外婆在視訊裡看到都說: 這女孩太乖了~) ,不會隨時隨地要看到我。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寶寶的成長過程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像bubu最新文章"" 提到: (好神奇每次都能在她那找到很多鼓舞與啟發:)

『「被誤會」是孩子世界裡常有的經驗,不是因為大人故意要曲解,而是當他們說不清楚之前,我們又忙得沒空去細想;要找東西就得重新回頭一次來時路,仔細看看遺忘的關懷到底是什麼?

我想這就是幫助孩子們成長的正面態度。

小妞不怕,媽媽會跟你一起找問題,然後一起把它克服。成長的路就是這樣吧!

另外,在法國媽媽們的論壇裡看到這個關於寶寶怕生的討論 (每個幾乎都跟小妞一模一樣的症頭啊!頓時感覺這個討論區有點像是某種相同病症人說話治療聚會 :P ) 討論最後也來了一個擔心的媽媽,因為她家寶寶剛好完全相反,不怕生到可以隨便跟誰就走~~~

孩子啊孩子,你們真是最佳找碴者,不過也因為有你們,生活除了變地無比幸福快樂,也超有挑戰! (後面是媽媽給自己加油打氣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