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1

自己動手吃飯



小妞一歲以前就會偶爾讓她拿拿湯匙練習吃東西,自從幾個月前買了一套辦家家酒的玩具,小妞很愛拿著湯匙叉子假裝大快朵頤,或是餵我們 (也會餵視訊裡的阿嬤們吃喔^^) 但老實說媽媽為了方便快速,也不喜歡她把食物泥弄地到處都是 (超難洗!) 所以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媽媽餵。

媽媽自己必須反省有時候急性子的壞脾氣,小妞有幾次被打被罵(有人要叫警察了嗎^^")就是在餐桌上,因為我只能接受她剩下少於1/5的食物,盡管有時候我做的很難吃 (想想,小妞真是好口憐....) 但不能添加調味的寶寶餐真地不是很好作耶!

還好我有la petite suisse這個法寶^^我買的寶寶食譜書也指出可以添加一些香草,或是creme fraiche跟些許的鹽....不過前陣子我也開始參照台灣婆婆媽媽們熬大骨粥或是雞湯,但小妞不是每餐都吃粥,她很喜歡吃麵食類。

男人上班時間比較晚,所以通常晚上8:00(常常更晚)才會到家,因此我們沒有一起吃飯的習慣,晚上我也習慣作晚餐後趁空檔趕快吃飯,因為行程很緊湊,不僅要洗小妞,自己還要洗澡、洗布尿布、挖貓沙、洗碗...等,但我發現原來跟小孩一起吃飯是如此的" 重要 " !

上禮拜鼻塞很嚴重的小妞每餐幾乎都沒吃完,我每次想到廣告上那些骨瘦如柴的非洲小孩,就很不能接受她這樣! 再來她正在成長,每餐的食量與營養攝取很重要,所以她總是帶著眼淚在媽媽的"逼迫下"(又有人要叫警察了嗎^^")盡量吃完。

小妞是很聽話的小孩,我很少對她動怒,幾次因為吃飯兇她,事後我自己也會很不舒服 (唉,真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 於是前幾天開始我想把時間調整一下,我們一起在餐桌上吃飯,讓小妞自己拿湯匙,重新建立她對吃的信心.... (因為幾次下來她看到碗裡的食物灑到桌上竟然會說"怕怕...." ,這讓媽媽很反省自己或許真地太兇太要求了!)

沒想到她很喜歡自己拿湯匙,而且每次都把兔兔碗裡的食物都吃光光 ^^ 我發現不用餵她、盯她吃飯好輕鬆啊!

voilà! 以上是媽媽自己的反省文,更重要的是紀錄小妞會自己吃飯飯了!

(這像看到她自己走路一樣那種泛著些許淚光的感動~ 媽媽哭點好低 ^^)

2 則留言:

Kelly@Paris 提到...

逼逼!! (警察來惹...)
看你寫這篇好可愛, 也有同感阿!!
平常小虎也很乖, 只有在吃飯的時候比較常被訓
之前我都給小虎吃現成的petit pot, 大概兩三個月前開始慢慢給他吃一點我們吃的食物, 因為他吃完飯時間還早的話會陪我們晚餐一下.
最近冷了, 比較常熬湯排骨或雞湯, 在用高湯煮飯/麵/馬鈴薯, 小虎愛吃得不得了, 自己嘴巴會張大大的等那種愛! 我想我們也在學習當媽媽, 我自己也時候也很沒耐性...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媽媽真地是不好當,小孩是來磨練來修行我們的人生,一起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