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2

je ne suis plus un bébé ♥ 邁向1Y6M


18個月的小妞正式告別bébé邁入enfant時期了(這次les soldes讓媽媽有享受到購物的樂趣,因為2歲以上的衣服選擇更多,更可愛!),我們果然有感受到這"成長",小妞變地超有自己的主見,尤其不准我在她頭上亂戴東西、不喜歡有毛的衣帽....而且出現有點早熟的"喜歡說不"的現象。

據妙手媽咪v.s.兩歲寶寶書上說:  「連續說"不要"是擁有自己意志的表現,是幼兒發展過程中重要的一步。幼兒在堅持自我主張的同時,還強烈表現出希望受到愛護的願望兒撒嬌,這也是兩歲兒的特徵。他們在反抗與撒嬌、獨立與依賴之間大幅地擺動著。」(但小妞妳還不到兩歲啊....)

現在只要問她任何事,她一律回答"non!non!" 但要是嬌羞地笑著說不,就是口是心非啦! 上學對小妞來說應該也有很重要的影響,感覺去托兒所後比較會有情緒上的起伏,雖然大部分的時間她還算是可以說道理的。 (因為麻麻兇起來真地是兇巴巴,檢討中^^"...)

我記得在托兒所陪著小妞上課的三天適應期中,親眼目睹各式各樣的孩子脾氣。有一個比較讓我開眼界的是一位黑哥哥,當時是點心時間,只見坐在位置上的他不知道怎麼不如意了,突然變臉大哭,然後衝到一旁躺下來邊哭邊大翻滾!

集體生活就是這樣,好的壞的都會感染到寶寶,但是我相信保育員們在一旁教導著,幾次下來寶寶也會懂得哪些是對哪些是錯。

把剩下的派皮拿來給小妞當黏土玩具,小妞的麵糰黏土初體驗很開心,
一起做了她最愛的動物昆蟲們!我這裡有一份制作麵糰黏土的食譜,等下次我們玩耍再來分享~

小妞有次在托兒所被一個比她大的小女孩推倒後,從那次起,每次我離開,她總是哭著。也可能是她開始懂得所謂的與媽媽分離,前幾次可能都還沒意會到,也可能那個推她的姐姐讓她第一次感受到被欺負,需要媽媽的保護。

當時我跟家裡的人說,老媽跟老妹都說一定要教小妞不能被欺負,甚是要叫她打回來 (呵~ 說起我們家女人們從小到大只有不被人欺負的使命,我承認自己從幼稚園開始就很母老虎,打人事件層出不窮,壞壞~)

當時我有點點小心疼地離開哭泣的她,但馬上就想開了,因為被推幾次就知道怎麼反應了! 而且一旁還有保育員盯著。

最近幾次上課我們都碰到這個小黑妞,我發現她也不再對我們有一開始的攻擊性,我知道她的攻擊性是因為忌妒媽媽在身邊,保育員也會跟她說: 妳的媽媽等一下就會來接妳囉!

膽小的小妞第一次自己搭旋轉木馬喔,幫她繫緊安全帶後車子準備開始旋轉時,說真地有點緊張...(因為轉地真地有點快!) 
不過麻麻有種又經歷一次放手的喜悅^^

成長就是這樣,須要自己去體會才叫作成長,做父母的當然都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被欺負,所以教導他們辨識是非很重要,即使她很小可能沒辦法完全聽懂,但該說的道理還是要說地完整,這是我在托兒所看到保育員教導小孩的情形,這點讓我覺得很棒,很值得學習!

就如同保育員說的,對於敏感的小妞,上托兒所要慢慢來,一起跟著她的步伐調整,不需要太急。(想想畢竟她才一歲多....) 不然我也很希望小妞上學的時間多一點,但幾次去接小妞看到托兒所玻璃門後那幾雙眼望穿秋水等著父母來接的眼神,當下就是一股無法抑制的小心疼....

依照小孩的個性來安排托兒的時間的確比較好。有些寶寶可以很自得其樂,但有些寶寶卻無法這樣。

也因為小妞一定要黏著保育員,所以每次上課我們專屬的保育員也只能安排她可以盡量全心照顧小妞的時段,(我們這邊的托兒所是從適應期開始每個寶寶都有分配一個專屬的保育員,我覺得寶寶喜不喜歡團體生活,保育員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她是代替母親帶給寶寶安全感與信任的人....)



有時候看小妞已經這麼大隻了,大部分的時間還要坐在比我還瘦小的保育員francoise腿上玩玩具都會有點不好意思,其他只會爬的小孩看來都比小妞還獨立、還能享受托兒所的玩耍空間。不過他們說小妞都有再進步喔,下禮拜開始小妞上學的時間可以延長為一次三小時了!

不過就是這樣,一個小孩一個脾氣,小妞很幸運碰到這麼細心的保育員,這禮拜接她下課還首次出現不跟我回家的情形,看到我馬上緊緊抱著francoise,揮手跟我說: non! mama! non! 看地一旁的francoise跟directrice都說她是: la petite coquinne! (小淘氣!)



這個小淘氣現在說起話來也是有模有樣,常常會插話,像是我問男人: 晚上吃什麼? 小淘氣還沒等拔拔回答就搶著說: 飯飯啦~ 每次聽到拔拔下班回到家開門的聲音,就"飛奔"地直衝門口說: "是(捲舌~)...papa....papa (唱歌的聲音喔)"

現再說的句子也越來越長,幫我晾衣服(從洗衣機遞衣服給我是她最愛的遊戲之一),會跟我說: 是(捲舌~)....拔拔襪襪~是(捲舌)....chacha布布~ (不知道為什麼小妞說起中文都喜歡捲舌~,我們台灣中文明明就很不捲啊!?)


科技跟著進步,洗衣機上這個小人頭寶寶鈕按下去,就不怕他們來搗亂洗衣行程,oh-yeah~

上托兒所以後說的法文也變多了,現在每天都會迸出新詞彙,我們也才驚訝她認識的單字好多喔! 寶寶的學習能力很令人驚喜,也讓爸媽很有成就感^^ (這是托兒所的directrice曾對我們說的:)

連畫畫都要求要畫最愛的橘橘~ 為了吃,猴急的小妞現在都自己撥橘子~

吃的方面只能說是十足的蔬果大胃王,這陣子電視上在宣導每天要吃五種以上的蔬果,小妞可以當最佳代言人,而且明明就不是處女座的她連在吃的方面現在也有規定的順序: 用餐完要喝ㄋㄟㄋㄟ,之後要吃水果。而且水果還可以吃上兩種! 我們都很擔心她肚子會爆掉~@@


我發現她很喜歡聽起來有"異國風情"的字彙們,像是"坦克車"這個詞,她一聽了就很愛而且馬上記起來...最近我把disney的mickey用法文發音,沒想到她也愛得不得了,馬上嘴裡就念著"mi-ke" (天啊,有時候真地很受不了法式的英文發音~)

當然"台語"對她來說也很異國風情,很會學喔!像我有時候罵她"金害~"她也會跟著說"害~害~"

我們都說她跟阿公超速配,除了長地像雙胞胎竟然連喜歡的東西都一樣! 好學的公公,除了法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外,聽說前陣子又去學俄文、跟我主修過的阿拉伯文~

我們都很期待今年的回台度假(希望能早日成行),小妞又長大了,也該帶她回去給家人們看看、抱抱。有時候想想,我們真地住好遠啊,但法國生活對我們來說到目前為止真地很舒服自在....

能說我們是天生的遊子嗎...? 不知道以後女兒會不會也離我們這麼遠....難怪男人每次抱著女兒都說,這麼緊緊抱著也沒有幾年.... (是有點over, 但拔拔對女兒的愛就是這樣,而且越來越濃...麻麻的愛當然不用說,是一直熊熊燃燒著^^)


昨晚大嗓門妞睡前現學現賣的"兩隻喵喵~" 

話說小妞這陣子的成長期也讓本來都自己獨立睡小床的她突然需要依偎在我們身邊才肯入睡,靠著她熱熱的小臉,聽著她的呼吸聲,雖然中間隔著這個夾心餅乾,但我們都覺得好幸福喔~ 有時候都捨不得抱她回小床睡覺....

1 則留言:

MlleJaguar 提到...

小妞好口愛呦~~~妳家男人真的很深謀遠慮,才一歲多就已經擔心她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