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2

邁入19M ♥


轉眼間小妞又長大一個月了,一個月一個月地幫她記錄成長與整理照片,前幾天我突然很感謝周圍的一切 (尤其是男人你啦:),可以讓我這麼心無旁騖、這麼地投入地當好「媽媽」這個角色。而面對生活中難免的悲傷沮喪與心煩意亂,成為媽媽的這股力量,讓我越來越堅強與樂觀。

照片裡的男人正要拍結冰的湖面~

小妞滿19個月的當天剛好是個陽光燦爛、氣溫也不是零下的星期天,一大早吃完早餐我們就開著大藍往我們最喜歡的南方走,不用一小時車程,就能讓靠近巴比松的這片森林與湖泊,帶我們走進另一個美好的時空裡~


盧萬(loing)河畔散步時,跟男人不約而同的拍了幾張 "大手牽小手,一起向前走~",整理起這幾張照片時覺得很好玩,這是夫妻多年累積而形成的默契吧 :)


18個月的小妞突然會了好多事,像是拼圖! 這讓媽媽又驚又喜!她可以自己安靜地拼完這本T'choupi拼圖書裡的五個圖案... 玩具玩完,也很堅持要物歸原位(是跟拔拔一樣有整理狂嗎?)


喜歡坐在自己的小書桌前畫畫(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媽媽在畫她指定的東西,沒想到我連cars的男主角跟Dora都能鬼畫符出來~小妞還很捧場說"像" :),也喜歡貼貼紙,照片這是在托兒所裡玩的貼紙們,我們在一個個貼回小妞自己的畫畫本裡。


前陣子把這個大積木拿給她試試,也玩出興趣來,自己會一直疊,把積木疊地比她還高!照片裡是應她要求作的坦克車~ (從小我最不會也不喜歡玩積木,現在似乎是跟著女兒在彌補童年?! 發現疊積木很好玩耶~)

也懂得當起貓醫生,幫貓哥哥們檢查身體,從看耳朵、打針、拔毛、聽心跳,樣樣都來! 不知道是哥哥們的脾氣真地太好,還是太懶不想動,兩隻都靜靜地、毫無怨言地給小妞看診~ 當初買這套醫生玩具時最主要的用意是讓小妞認識"看醫生",希望不要每次看到醫生都大哭大叫,不過真地很難啊~


小妞越來越有妞樣了~ 養女兒對麻麻最大的吸引點之一就是可以打扮她,似乎是實現了小時後扮洋娃娃的遊戲:)


不過小孩越長大、越有主見,就越有莫名其妙的堅持!像是這本被小妞看到殘破不堪的Dora et son petit chien,她從原本的超級喜歡到現在只要看到這本書就堅持把它丟到地上,絕不再看!還會跟我說"怕怕~" (這是哪們子的怪僻?!)



後來又買了一本dora跟她的小馬,小妞現在很愛,也會跟著書裡的內容數數字與說"jump"跟"aller、加油"!(影片裡纏著貓哥哥跟她玩紙箱遊戲,貓不理她,小妞竟然說"加油~"鼓勵貓來跟她玩 ,噗~),多語的dora真是有她的魅力。



那天又看baby einstein的語言學習,我突然想dora的母語是西班牙文,跟小妞說這是dora說的話喔,沒想到她聽地這麼開心^^ (想當年大學的選修語言,排不到西班牙文只好去學德文,德文當年也修了三個學期,一點火花都沒蹦出~)


這個月最愛說的話應該就是"出去玩~",而且說著說著自己就要去穿鞋,開門~


問她好不好吃,她都會很捧場的說"好吃~" (作東西給小妞吃,很有成就感:)

小妞現在說話的句子常常是中文與法文交替著,那天去吃中餐,我們後方來了一個男人,小妞突然跟我說"叔叔 là~" (想了好久,我似乎是沒有交他"叔叔"? 也或許我曾在她面前說過,她就記起來了。)

當然這位陌生叔叔讓她小小緊張了一下,小妞還是很怕陌生人。剛去上托兒所時小妞適應地很好,但是這陣子去托兒所幾乎都黏在保育員身上,一次比一次更嚴重....

昨天去接小妞,所長跟保育員跟我討論是不是要等她大一點再送來,所長說小妞敏感的個性不會影響到她以後上幼稚園或是交朋友,要我放心,她說有些小孩就是這樣,需要點時間才能慢慢接受外界。小妞的情況是目前只需要媽媽,托兒所裡的一切,可能目前對於她來說一點都不好玩....

當天剛好有個她們口中說也是跟小妞一樣性格的小女孩在一旁,這小女孩差不多到了兩歲半才能接受托兒所的群體環境。剛好在我們聊天時小女孩的媽媽也來接小孩,她跟我說這很正常,因為小妞現在的年紀真地太小。

這點我很明白,尤其小妞這陣子莫名其妙會作噩夢、會怕她不喜歡的東西(我覺得她還沒能清楚分便"討厭"與"害怕"這兩種感覺。),下禮拜再帶她去上一次課看看,如果她真地那麼不喜歡,我想先等到兩歲以後再說吧。

還好天氣快變好了,春天指日可待,我們比較能出門,就讓媽媽帶著她,慢慢地接觸外面,時間會帶著小妞慢慢長大,不怕~


今早趁陽光燦爛,雖然溫度不高,一起推熊熊到樓下的中庭花園散步~


快走到遊樂區時,後方有個小姊姊也推著小車子飛嘯而來,敏感的小妞一聽到聲音馬上停下來回頭,接著就不走啦! 後來我想那就不要逼她往人多遊樂區走,往回她又自己走起來啦....

在網路上找到這篇幫助害羞寶寶找到自己,提到許多不錯的觀點,小妞我們一起加油啦~

另外,因為妹妹的小妞妞剛出生,她正處於頭一個月的水深火熱中,不巧小妞妞應該有我們都沒碰過的腸絞痛,那天妹妹傳給我這位馬偕黃醫生的連結,有許多小兒疑難雜症的衛教,非常非常受用哦! 

我覺得非常棒,尤其他提到吃藥與發燒這個觀點,這陣子法國新聞上開始出現藥物下架,或是禁止兒童使用,原因就是發現越來越多對人體不好的副作用。昨晚新聞也指出這使得順勢療法開始增多,想想,對於藥物是否太過依賴與濫用,這值得省思! 


6 則留言:

Kelly@Paris 提到...

那個順勢療法到底是啥, 我聽好多人說過!
小妞好厲害, 年紀小小會的東西好多
會看書還會拼圖, 話也講得好好!
每個小孩個性不同囉, 小妞可能的確是比較害羞敏感, 另外因為你是超級好媽媽阿.
有時候看你的敘述都覺得自己對小虎好沒耐性:p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homéopathie聽我朋友介紹算是比較真對體質去治療疾病與調養,
第一次諮詢homéopathie醫生要很久(幾個小時吧),因為他要知道你的飲食與生活習慣,然後開一堆草藥....
我的印象是homéopathie比較是長期增強抵抗力與免疫力,
前陣子常廣告的Oscillococcinum好像就是,一發現有感冒症狀時就要趕快服用,
超過時間病沒好還是要去看醫生,吃該吃的藥,也因為這樣比較受爭議....
不過好處是homéopathie的藥是幾乎沒有副作用的樣子.

呵,小妞不乖我也會兇巴巴,她爸常常會心疼...
小妞真地超敏感啊,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希望這些都是"長大了就會好"的小問題...

MlleJaguar 提到...

很喜歡來這裡看小妞的成長點滴,我家小貓跟妞妞差七個月,所以好像在預習小貓的成長一般,好令人期待~~~小妞真的好可愛!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呵~謝謝Jaguar阿姨~
小貓妹妹也好可愛呢~
希望回台灣時可機會以讓她們相見歡 :)

chiwen 提到...

小妞好可愛阿
回答"好吃"說得好快,一點都沒猶豫 XD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呵~下次有機會吃到你做的甜點,她也會這樣馬上說“好吃!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