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2

Camille le girafe ♥ 小妞愛書 & 遊戲力

四個月又三天,跟拔拔一起看書的小妞,她當時已經好喜歡自己動小手翻書:)

當媽媽以後每天陪著小孩不斷地學習與成長,漸漸地發現跟著小孩一起閱讀童書,不僅是美妙的親子共享時刻,沈浸在可愛的童言童語文字圖畫國裡,更給與大人們再次學習與自我更新的機會。

除了不定期買回家的書外,我們這的視聽圖書館內的童書館藏豐富,讓我們能定期補給精神糧食,現在我也把早上固定為小妞的“閱讀時間”,早上的學習吸收能力最好。

求知慾很強的小妞總是拿著書,雙眼期盼地等著我:「麻麻跟我講這個故"四"~」(她現在處於台不台、法不法的說話階段,有時候還用法文腔講中文,很好玩 :)

上次安安麻開啟了介紹繪本的發想,我才發現也該記錄一下兩歲以前的小妞的愛書們,但說真地一開始還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家裡的每本書幾乎都是被小妞翻到爛爛的....(雖然她不懂得愛惜書,但她跟麻麻一樣懂得要 “物盡其用” ^^:)


先介紹她現在的愛書之首:Camille 長頸鹿,這隻2003年就誕生的長頸鹿,小妞第一次讀就好喜歡好喜歡,我們買的這本是2008年發行的,裡面綜合了五個生活中的小故事。簡單的筆觸與文字加上生活化的內容,很快地就抓住寶寶的閱讀之心。

上次在圖書館裡小妞自己發現了這本跟瓢蟲一起數數字的 Camille parle aux coccinelles (小妞從書裡學會了Quel âge as-tu?(你幾歲?這個叔叔阿姨們很愛問的問題:) 隔天碰到鄰居阿姨現學現賣^^),除了我跟圖書館員借閱時這本如獲至寶的小書暫時離開她的小手,回家的路上她堅持手裡一定要拿著書!

有熱心的人把“整本書“的故事整理在這裡,。第一段故事是Camille跟阿公阿媽去搭旋轉木馬,這裡的小孩真地好愛Manège,小妞也不例外!只要有廣場的地方通常就會有一座旋轉木馬,尤其是聖誕節的時候,媽媽自己都好喜歡華麗古典的古董旋轉木馬,很美很詩意又充滿歡樂:)


在書裡讀到搭旋轉木馬會進行的attraper le pompon 抓球球活動,沒想到是一種延續很久的傳統(法國人那種堅持保留傳統的精神有時候讓我很佩服:),剛好那天錄到,小妞看地好專心!媽媽看地好興奮^^ 回家後她一直重復地翻書,一直說:attraper le pompon!attraper le pompon!抓到球球(毛尾巴)的小孩就可以免費搭一次旋轉木馬。

第二段故事講述Camille"曾經"擁有的爺爺,是的,是讓我們大人每次讀都會心酸酸的關於人生中無可避免要去面對的“失去(死亡)”。這不是小妞第一次接觸這個主題,我記得是某次我們一起在圖書館看了一本小女孩跟一隻陪伴她長大的貓咪的故事,讀到最後我自己都久久才能撫平情緒(唉!長大了真不好!)對於年紀這麼小的小妞,她只知道:挖~Camille阿公不見了~

右上那張畫裡,是長大成人的Camille,旁邊擺著那雙阿公穿的紅靴子與掛在牆壁上的阿公畫像。後來,Camille長大了,現在換他像當年的阿公一樣帶著他的小孩一起穿著紅靴散步....故事結尾地很有力量 :)

第三段故事是關於Camille學寫字,看了幾次小妞自己會跑到她的小書桌前,亂念著字母,說她也跟Camille一樣在寫字 :) 而且我發現她好像都認得這些字母們:C, A, M, I, L, E.... (不過她很早就認得出一些字母是因為從小一直玩地那套字母拼圖積木,小孩就是這樣,從遊戲中學習的力量最強大!)

Jacques Juquennoy筆下的Camille la girafe系列,一直到2011年都還有新的繪本出版,媽媽會努力幫小妞從圖書館與書店搜集中 ^^

另外, 談到小孩從遊戲中的學習與啓發,最近正在讀著小嵐麻麻送的其中一本親子書: 遊戲力(英文原文是 playful parenting,主題下地真好!)從書裡得到很多啓發,並將它們一一實踐在生活裡,非常受用,推薦大家看看這本書,以下是摘錄幾段來自博客來的內容簡介:

“ 遊戲是孩子用來探索世界、溝通那些很難表達的感受、和他們在乎的人親近、處理壓力情境以及釋放情緒的方式,這種方式既複雜又變化多端。

這就是為什麼「遊戲式教養」如此重要,而且能成功地在親子之間建立起強韌而親密的情感聯繫。

透過遊戲,我們加入孩子的世界,幫助他們表達和理解深層的情緒、彼此連結、協助情緒療癒的歷程,而且也能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