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2

邁入2y2m ♥ 尿布掰掰


剛滿兩歲的小妞最棒的成長禮物就是跟尿布說掰掰~用一年十一個月的布尿布功臣身退~每天只有午睡包布尿布與晚上睡覺包紙尿布。到現在第三個禮拜,午睡的尿布已經好幾天沒濕過,連續兩晚穿的紙尿布都一覺乾爽到天亮,今天出門健忘的媽媽竟然忘了幫她穿尿布,一到餐廳帶她去廁所她也就隨和地小便(沒有寶寶馬桶墊小妞也OK!),對於跟尿布說掰掰,沒想到這麼地順利~

醫生都說寶寶至少要等到18個月才開始會學著控制大小便,法國這冬天太冷,所以戒尿布我想不急,反正我們用的都是布尿布,夏天再說吧!聽說越晚戒的寶寶很短時間就學會了!(果真如此:)


兩個多月前天氣突然變熱,我突然想不如開始讓她穿小內褲外面包著flip尿布兜開始來訓練,這時候的小妞早就知道什麼是去馬桶寶寶尿尿這件事,而且她還會跟我說:這樣麻麻就不用洗尿布了! ^^

麻麻幫我做的小樓梯,我一定要自己爬上馬桶寶寶,然後在自己下樓梯去按沖水鈕~現在什麼事都很堅持自己來!(後來發現這小樓梯太方便,小妞可以抓著椅背自己蹲到馬桶,要是便便時小圓蹬就變成媽媽陪伴的位置啦~)

但當時可能還包著尿布兜,讓小妞沒有“脫掉尿布”的感覺,一整天下來一直漏接,只有一次成功在小尿桶裡,還是不小心碰到她剛好想大便,但是坐在小尿桶上便便的小妞滿臉恐懼,她跟我說:好恐怖~ 之後說什麼都不去馬桶或小尿桶,甚至連小尿桶都不准放在她身邊.只要尿桶一出現,她就哭鬧....

(直到最近幾個法國朋友來家裡看到小妞這麼早可以不穿尿布,我聊到當初她碰到的這種恐懼,我才瞭解原來pipi,caca離開寶寶的身體是種身理上的某種抽離恐懼感...所以當寶寶抗拒或是感到害怕,要多多鼓勵他們,慢慢試,不要以為他們是故意不去上廁所....)

當時訓練了一天半看小妞真地很反抗,我只好馬上放棄....剛好上個月在圖書館借了這本可愛的上廁所小書(封面還是個馬桶蓋^^)書裡的照片一張張真實地呈現小朋友們如何學習在小尿桶與馬桶上上廁所,學會上廁所的小朋友們有多麼開心~

小妞看了幾次之後,終於對上廁所有點興趣了,加上我買了她最愛的閃電麥崑小馬桶墊引誘,果然很順利地一次就OK!當她第一次聽到自己的pipi掉進馬桶裡的水聲,臉上充滿驚奇與開心,瞪大眼睛說自己好棒!自己長大了:)

我們的體驗就是: 戒尿布這件事,等寶寶真地了解,並且自己想去作自然就會水到渠成,爸媽們不要太著急,多多鼓勵最重要!

當天在馬桶上尿尿都沒問題了,但便便時她還是很堅持不在馬桶裡,還是說很恐怖,我突然想到小妞太愛吃了,她知道什麼是冰淇淋,但還沒真地吃過(沒吃過的東西可多了:),我跟她說要是成功了就可以吃到冰淇淋喔,接著形容冰冰涼涼的冰淇淋有多好吃,沒想到她惦記在心,一直很想嚐嚐冰淇淋的味道,試了兩三天終於也成功了!

(現在她還會很雞婆地在麻麻蹲廁所時相伴,等聽到撲通的聲音就會大聲吶喊:麻麻好棒!麻麻也可以吃冰淇淋了^^") 麻麻當然要履行承諾,做了鬆餅配冰淇淋~

 
這時候的小孩就在遊戲中學習,只要她覺得好玩的馬上就可以吸收,像是念唐詩(目前最會“春曉”,其他的唐詩沒念幾句又開始:春眠不覺曉....^^"),CD裡是用歌唱的方式朗誦,小妞一向很愛這,她常會把自己想說的話用唱地唱出來....(我們為了配合她,也常用唱歌的方式回應^^ )

還有另一本台語歌謠,她好愛那些新奇特別的台語句子,連公婆讀了這些歌謠都好懷念~(我也重溫了小時候朗朗上口的那些有趣歌謠!)

塗鴉也是剛滿兩歲的小妞喜愛的遊戲之一,現在因為拿筆還不穩,亂畫一通後“認出”圖形後興奮地大叫,像是照片裡的車車~(前陣子開始很愛畫圈圈,畫很多各種不同的圈圈時說是車車,媽媽幫忙加上四個黑色輪子,果然就是一台車車了!)

還有橢圓形,有天自己在畫畫的她又大叫:“夏夏畫了茄子~” 真地是茄子!連兩片小小的葉子都被她亂畫出來~(每次小妞大叫,媽媽就快帶著相機去拍下來:)

小妞在台灣父親節當天畫給拔拔第一張卡片,當晚papa一進門小妞邊喊著"拔拔父親節快樂!"、邊遞出生平中第一次畫給papa的卡片! 被瞬間融化地甜滋滋的papa當晚就把這愛的禮物表框了:)


papa方方的大臉+眼鏡是麻麻先幫忙畫上,其它都是小妞邊說邊畫的,說她畫了:拔拔的頭髮、書包、vélo(腳踏車)、手手、領帶、好多好多 的愛心與拔拔(橘色的,黑色的圓圈都是....)

很神奇的是過了一個禮拜她自己再看這張圖,還記得哪個是畫拔拔的書包,腳踏車....(媽媽要不是當下有做筆記,回頭一定不知道她畫什麼東東^^)

貼紙在小妞15個月去托兒所時開始接觸,當時下課去接她收到了女兒生平第一次的“作品”, 媽媽真地樂壞了~(雖然就是在一張紙上亂貼一通^^) 這陣子又開始喜歡玩貼紙,明明請她照著左邊的圖示幫小女孩們裝扮,小妞偏要照著自己的意思貼,不過媽媽也誇讚她貼地很有創意~ (誰說項鍊一定要帶脖子上,頭上也很好看!)

還有塗塗樂~

描描樂~ (描圖畫出完整的動植物們讓她很有成就感!)

第一次嘗試油彩畫~

小畫家說她畫了: pomme (蘋果)、香蕉、poire(西洋梨)(怎麼都是吃的?)、crocodile(鱷魚)!?、路路、車子.... (麻麻發現不管女兒畫什麼,都是一幅準備貼在牆上的masterpiece,因為成長的記錄太珍貴 :)

兩歲健康檢查時兒科醫生的建議已經有16顆牙齒的小妞開始用牙膏囉, 我幫她買了最愛的草莓口味牙膏,果然超愛刷牙~每天早起跟睡前都要刷牙,自己越刷越好,也會漱口了,因為刷牙多少會吃點含氟的寶寶牙膏,所以醫生也說小妞可以停止吃“氟”維他命.(小妞比較早長牙,所以四個多月就開始吃“氟”維他命)


另外,兩歲也真地讓媽媽體驗到所謂的terrible two! 雖然乖巧的小妞還不至於到terrible的地步,但就是很多時候很愛藉著說“反話”來強烈表達自我.書上提過很多受虐兒都發生在這個年紀(想到就好心疼...!) 有時候真地不是他們不聽話,而是一種連他們自己也搞不大清楚但就是想要宣示與表達自己的一種情緒.


像在游泳池裡明明就緊緊黏著媽媽的她是一邊雙腳用力踢水(因為媽媽一直說好棒喔!你好會游了噢)她一邊喊著:“麻麻不要弄,夏夏自己游!夏夏自己游!” 很多事情她都想要自己來,等不及要長大了... 慢慢來吧,女兒~

前幾天有位新朋友到家裡來,她非常驚訝小妞這麼會說話(雖然法文方面小妞還是用那兩句“報上自己的歲數與姓名”行天下!),還不穿尿布了,她說在法國這就是符合上幼稚園的條件,但是想想,心智上的她也才兩歲!而且她還是對團體生活不大感興趣, 從15個月送她去托兒所的經驗,讓我深深覺得父母的陪伴對三歲以前的寶寶才是最重要與寶貴的....

下個月是幼稚園的開學時間,當然我不會這麼早送小妞去,頂多再回去一個禮拜一兩次的托兒所,畢竟她才剛剛滿兩歲....等明年就是入學的時候啦.

有時候媽媽也私心地很不希望她這麼快長大(現在的小妞應該很想快點長大!),長大了會有很多煩惱,多希望她永遠是個常常開懷大笑,單純快樂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