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3

2y8m ♥ 故事小妞


三月底雖然天氣依舊寒冷(今年冬天真地好長好長....!) 從冬令轉換成夏令時間,春天正式宣告降臨,每天傍晚我們都能在小客廳與小廚房暖暖地享受幾個小時的夕陽照耀, 這是住在這房子最令人喜歡的時節了!碩大的夕陽把天空暈染成一抹抹的粉紫色, 連小妞都讚賞著好美....

嗯, 真地可以算是我們人生中最動人的時刻之一. 在夕陽的照耀下, 媽媽專心地準備晚餐, 小妞在一旁的小桌子玩耍, 等香噴噴的飯菜上桌, 拔拔剛好下班加入我們, 這也是小小年紀的小妞最期待的時間(白天小妞最常問我:拔拔下班了嗎?雖然說孝順的已經每天中午都打電話給小情人報到^^)在餐桌上分享各自的一天生活,然後讓童心的睡前故事替每一天畫上句點.


去圖書館小妞自己挑的書,回家一看才知道是台灣的幾米畫的le rocher bleu(藍石頭),這故事繪本榮登他當周最喜愛的一本!畫地真地很棒,色彩豐富與每頁都是一幅精緻畫作,對於小小孩小妞來說非常喜愛! 但說真地故事架構地太好...太做作....這是麻麻的個人喜好,童書讀久了我比較偏愛歐洲童書那種自然幽默清清淡淡的內容...! 

說故事已經是是我們每天生活裡最重要也最有趣的親子共享時間. 常常讀到非常感人也富人生寓意的故事書,我覺得寫得出這種讓大人小孩一次讀,卻產生兩種不同心境感想的童書作者很厲害!這種書需要讀很多次,大人小孩每次讀都有新發現新感受, 小妞也很享受這種在書中漸漸發掘的樂趣.

跟著麻麻一起邊說le rocher bleu邊畫畫, 


我們一起畫了可以把整本書講完的主要三幅畫,最後藍色石頭碎成灰燼後終於飄回去森林裡跟另一半的藍色石頭會合了!(這本講述鄉愁的繪本對大人來說殺傷力好大啊!前幾次讀,我總是眼眶不自覺充滿淚水...)

每次看到她埋頭在一堆新書裡那種充滿期待的認真表情, 就跟她準備開始吃一道很好吃的甜點的開心神情一樣,翻啊翻,然後一一挑著她今天最想讀的書,迫不及待等著跟麻麻或拔拔一起閱讀. 這樣也才發現小妞的記憶力真地很好, 看過的故事人物名字,不管是多長多複雜的法文,她竟然都記得,拔拔麻麻常自嘆:老啦~

關於小妞常讀的繪本,我實在沒法像其他用功的媽媽們那麼有時間地逐本記錄,甚至是翻譯,一來也是自己的歸納能力太差,我本來就不是邏輯派的^^" 所以我把小妞從4個月開始至今常看也愛看的圖書們陸續拍下,先收錄在這裡.

跟拔拔一起動手剪貼~跟麻麻一起做了一隻cococot~

這是小妞出生那年我參加的一個圖書club: France Loisir,每三個月至少需要買一本新書,入會時送了很多很棒的童書(可以自己挑選5-6本的樣子)這是我們最近一次購買的新書:結合色紙剪貼,貼紙,與粘土的美術工具書,非常地好玩!

目前的她不管說故事或是唱歌,最喜歡“自編自導”!這個連托兒所的育嬰員都跟我說她是卡拉OK高手!反正就突然一時興起,把要講的話都唱出來,還會做ending喔!

 
剛滿兩歲的小妞可以背上一首唐詩春曉,再把這個video拿出來看,回味無窮啊,因為現在她全部忘光光,應該說拒絕背唐詩!連兒歌也是,她不喜歡CD或是媽媽照著歌本唱出的兒歌,偏偏喜歡把兒歌的內容改編成自己的.媽媽就讓她自由發展吧! 不過小孩養久了就知道這些都是”暫時出現“的non(拒絕),過不了幾個月她又會開始愛唱兒歌,愛背唐詩!

等待健康檢查前的玩遊戲也看了幾本圖書

三月初去做半年一次的健檢, 這次的檢查媽媽跟小兒科醫生都覺得小妞真地是長大了, 她懂得這是健康檢查, 一進檢察室媽媽把她的褲子脫掉後,自己就把小手放心交給護士,讓她帶著去量體重(更小的時候我們在另一個PMI檢查是全身連尿布都要脫光光~)然後量身高, 接著先收到一本圖書Anton est magicien (魔術師安東)當小禮物(真是份好禮物:)

小兒科醫生檢查時也都不需要我翻譯, 媽媽就安心地坐在一旁的椅子上, 從小看她長大的醫生一直說她實在太棒!稱讚到媽媽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了...一邊也想:以前是有這麼糟嗎?!怕生時期的她真地是別人都碰不得!

健檢的時候細心的醫生通常都詳細詢問吃飯的狀況,我說到目前小妞吃蔬菜還是堅持只吃泥狀的,醫生還鼓勵媽媽:繼續耐心地伺候下去,因為2-3歲的小孩對於食物很有自己的偏見!不過小妞吃的方面一向隨性,我都是當天現做,一來要變換菜色,二來大人吃什麼小孩也吃什麼大家一起a table! 也因為要兼顧小孩的飲食,有小妞以來我們也跟著每餐都吃地健康.

這小妞對於每餐餐盤上的菜色也都會有評點,像是:今天的魚很好吃,但puree(蔬菜泥)不好吃!

上學前,上學途中拍一張,今年下非常非常多的雪喔!

長大一點可以一起玩的勞作越多, 小妞現在每週上2-3次的托兒所,每次都會帶回貼了滿滿貼紙的一張A4紙,我覺得這樣沒有發揮貼紙的作用, 於是下午等她午睡醒來,我們就一起畫畫然後一一把這些貼紙貼在適當的位置, 完成一幅有故事的圖畫, 然後搜集在小妞的繪畫本裡, 每次我會記錄上時間,這樣累積起來以後就回味無窮啦!

關於在托兒所裡跟其他小孩的相處這個月也比較有進展,育嬰員說她開始會跟其他幾個小孩玩在一起,不過要看是誰噢!可不是每個小孩她都喜歡!回家她也會跟我說copain, copine的名字, Gabriel很sympa(友善), Juliette都沒有再打她了!Leonie找他一起玩...!或是她今天打了小朋友的頭!!

小小孩的世界裡真地是不打不相識!這也出現在我們從圖書館界的一本描述la creche (托兒所)的書裡提到, 在哪裡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吃飯,睡覺,上廁所,玩遊戲還有....爭吵搶東西也是認識彼此的方式之一. (其實後者何嘗不是團體生活的活動之一!)

不知道從哪一次開始接小妞時她都會說:我今天有跟小朋友搶東西喔!或是今天有小朋友搶我的東西!有一次比較嚴重是她說有個小朋友拿辦家家的杯子打她頭,我一看額頭還真地紅紅地,而且小妞當下告訴我就是那個在我們旁邊正在穿鞋的小女孩打她的! 媽媽當下應該轉頭過去找家長理論嗎?!

當然不是,我告訴小妞,她如果這樣打你是不對的,你馬上要跟她說"non et arrete!" 如果老師們有看到一定會去處罰不對的人,如果老師沒看到你要更大聲說non讓老師知道有小朋友做錯事. 你要學會保護自己還有親口跟對方說. 當然自己的小孩被打心裡一定會不舒服,拔拔一回家就跟她演練下次有小朋友使用暴力的話,她應該怎麼回應.

媽媽可以陪著她一起玩的行動玩具館是我們這社區的一大優惠,不用付錢,也不用事先預約,想去就去,夏天就會在戶外大公園舉行! 

有次我接小妞她開心地拿著剛做好的貼紙圖畫給我看,另一個小男生馬上衝過來把圖畫拿走(這小男孩純粹是基於好奇,不是用搶的),育嬰員就牽起小妞的手說我帶你去跟他說,去把畫要回來! 這就是教她“自己說”,自己保護好自己的東西.

不過那次起,我發現小妞做好的圖畫都會被她摺地皺皺地因為她說她想摺起來然後放進自己的背包裡~~(我家小妞果然是超級謹慎的!)

還有吃點心也是,她一歲兩個月剛上托兒所每次回來一定拉肚子,所以當時我先避開10:00用點心的時間,讓小妞10:30上到12:30,但小妞越長大園長覺得該讓她早上待上3個小時,不然看她每次都一副玩不夠的樣子,但是小妞也從不加入大家一起吃點心,因為她牢牢記住:麻麻不喜歡他在garderie吃點心!

昏倒~~~試了很多次,我最近就自己準備小妞的點心,然後在上學時當她的面把點心交給育嬰員,說這是媽媽準備的喔,你可以加入小朋友的點心時間噢!從此小妞都跟小朋友們一起吃點心!(育嬰員跟我說:小妞真地是很聽媽媽的話啊!)


春天開始,許多的兒童活動也陸續展開, 對於我們來說,這應該是個轉換的春天, 春天過後,小妞要上學了,到小妞調整好上學的步伐後,媽媽也需要開始上班了...!  每次一想到這, 就格外珍惜跟女兒黏在一起的時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