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3

Vacances toussaint en Normandie ♥ 海灘與農莊之旅

10月最後兩週,跟男人一起接力過生日,趁著萬聖節三天連假,我們又跑到諾曼地來補慶祝生日,順便帶辛苦顧小孩的老媽來觀光。換了冬令時間後天氣變冷很多,老媽第一次在法國過冬,禦寒配備準備地超齊全^^

這次我們住在bas normandie一個由老農莊改建的溫暖民宿裡(就叫做 La vielle ferme), 屋外有個小農場裡養著一小群肥羊們, 每隻只會傻乎乎的瞪著你要東西吃^^ 屋外草地上還隨時可以碰到兩隻會看著你的cochon-d'inde跟一隻很會撒嬌的貓,讓小妞很開心, 當天還有一對英國小姐妹,大家一起在農場裡跑來跑去,有伴真好!

隔天我們往繁花海岸出發(côte fleurie)出發, 上次來已經是七年前了!我們先往Deauville(水城,也就是chanel當年發跡的富人渡假小城), 果然到處都是名牌!彷彿像到了大型的 Marne la valée!好難得看到街上的每個女生幾乎都背著名牌包!

海邊有個很樸素的玩具店(這裡真地是小孩的天堂!),門口有復古彈珠檯~

我們對這些名牌商店毫無興趣, 直奔海邊, 意外發現海灘好美, 很適合一家大小來玩耍, 好久沒看海的阿嬤有點被諾曼地的風吹到說她整個凍僵^^" 小妞倒是玩地不亦樂乎,跟媽媽一起跳躍,還用腳畫了一隻大貓! 我們還撿了貝殼準備交作業給老師:回家後媽媽"聽寫"紀錄下她口述的假期~如下:)









之後我們前往附近的Trouville (中文有人翻“土城”,好妙!)行家都知道(當然我們也是看觀光書才知道)吃海鮮就要來這裡, 因為土城有個遠近馳名的魚市場!像富基漁港一樣現吃的海鮮,但說真的漁貨沒有台灣豐富,而且都是冷盤,在漁市場小妞一直捂住鼻子說好臭~~

小皮蛋上學後除了很愛頂嘴(中文法文都可以!)還時常不受控制, 邊走邊玩邊跳~~這鋼管舞我們可沒教她噢!

這棟長地像教堂的就是可以現點海鮮的魚市場~馬上就可以在攤販前坐著大啃海鮮邊配白酒,但是當天風很大,我們帶著小孩覺得還是到對面餐廳比較妥當 (她受寒了大家都遭殃!)此舉果然正確, 因為魚市場對面的餐廳大家都推薦,而且便宜又新鮮,吃地我們好撐啊!

這是我的海鮮拼盤前菜:生蠔,龍蝦,海螺,蝦子都有(很可惜全家只有我喜歡吃冷盤海鮮,不然我們可以來一大盤精彩豐富的plateau,我看到隔壁桌的都吃到快翻臉了!)

小妞的兒童餐"人臉pizza"很可愛~(她很愛吃海鮮,可惜兒童餐只有pizza跟可麗餅兩個選擇, 不過她跟我一起吃了我的一大鍋淡菜!)

最後當然不能錯過繁花海岸最值得參觀也深受印象派畫家喜愛的海港Honfleur, 七年前這裡也是我們最愛的地方,現在變地很觀光,幾乎每家店都賣一樣的名產與紀念品!雖然如此,不管是海港風景或是往山上的散步小徑(我們都覺得好有九份的味道)依舊迷人. 路上遇見海盜船長小妞超開心~

回到我們度過三天兩夜的農莊, 到達時才知道主人一家來自英國,民宿主人說四年前他們帶著不多的錢,但是滿滿的熱誠飄洋過海來到這個小村莊,在這樸實大房子裡每個小角落都感受得到他們的熱情與用心,早餐更有女主人自己作的果醬與優格 (配上這裡的奶油,好好吃噢~)

餐廳裡有一幅他們分享brave, 勇氣,的話語,我想可以支持他們帶著七歲與九歲小孩,花了九個月時間才一點一滴整理好這片老農莊的,就是不畏懼的勇氣....他們的分享與所作的一切,好有力量...

離開時我也跟其他住客一樣在這像家一樣的客廳裡,窗邊的留言簿上留下鼓勵的話語(小妞也畫了一隻貓^^)

我們住的家庭房有第二間小孩房, 裡面佈置地溫馨可愛,床頭有很多故事書, 讓小妞非常喜歡這裡,似乎是已經把這裡當成家了!主臥室裡有個很有味道的壁爐,這次小妞終於認真認識了有壁爐的房子(因為每次她問阿媽為什麼麻麻要去上班?阿媽總是回答:因為這樣才可以買有壁爐的房子啊!:)
回家後小妞認真地寫假期作業,依照老師的要求,畫了(這團)說是農場草地與羊咩咩的抽象畫,老師的作業也讓這個假期結束的很有意義:)

看著這片美麗的土地與自然環境,回想離家的這幾年,五年前回台生活才開始要穩定,我們卻覺得世界之大,還想到處走走看看,趁著年輕(自以為)趁著沒有太多束縛(沒有貸款、沒有小孩)去體驗不同的旅行生活,於是又動了離家的念頭。

這一晃眼,五年過去,五年的時間裡覺得自己老很多(這應該就是30前後的差別吧!),漸漸覺得這充滿挑戰的旅行生活有時好令人疲累,法國的生活環境良好,但因為是老外,在這裡無親無故,加上開始工作後更感受老外生活不時帶來的壓力與失落感,也因為有家可回,如果被法國惹地太不爽,也會生氣地說: 老娘不待了,行李拎著,走人! 

雖然都已經當媽了,常常還是這麼任性! 不過也就是因為有小妞,想到她,生活就更有目標與抗壓的韌性! 不然想想,我們真的隨時可以拎著行李就飛走啊~ 

某個週五下班,心情輕鬆愉快,在opera地鐵站等車時,有個歌手唱著好好聽的歌,邊聽著悅耳的歌聲,邊側著頭望著對面月台放空,此時列車轟隆隆地進站,好難得記憶裡Paris je t'aime的情感又重現... 

夢想總在離自己遠遠的地方,每天早晚在巴黎地下穿縮著,經過塞那河、新橋、羅浮宮、歌劇院.... 常忘了我已經生活在當年朝思暮想與熱愛的城市裡....

對這裡又愛又恨,應該也意味著: 它也是故鄉之一了啊! 那現在我也很有資格唱著: Joséphine Baker - J'ai deux amours (雖是同一首歌,卻跟當年聽起來的滋味完全不同,c'est la vie!)

這趟諾曼地之旅在適當的時刻,給了我許多啟發與力量.

希望我們早日找到在這裡長留的安穩之根, 我相信孩子的未來會是最大的動力, 但我們也都不忘記:有個隨時敞開手臂,擁抱我們的家可以回去!

(現在開始體會當年那位移民到南非的荷蘭客戶對我的提醒.... 不過人生總是不斷地在尋找平衡點, 在哪都一樣!我相信如果五年前我們選擇不離開台灣, 一樣也有該面對的難題, 總之, 人生就是在失衡,平衡間才有下一階段的目標要努力呀!)

沒有留言: